如何看待网络在线考试的利弊

2019-05-24 6847点热度 3人点赞

网络在线考试是一种无纸化的考试,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,通过网络来进行考试,组卷、发卷、判卷和成绩分析等都可以在在线考试系统完成。网络在线考试有什么利与弊呢?

现在市面上的网络在线考试系统很多,由此可见人们对网络在线考试的需求也越来越大,在线考试有其值得推广的一面,其实个人是认为也没有什么弊处的,因为现在的考试系统功能真的都很强大。

 

1.考试的时间地点非常灵活

网络在线考试一般可以无特定时间点要求,我们可以在某个时间段开放在线试卷,这对于企业、教育机构给员工培训、学生在线学习来说,便捷性很高,是可移动的学习平台,可以随时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与提升。

2.功能方面的优势:

(1)操作性强。现在的考试系统界面都是以客户习惯去设计的,操作上都很友好。

(2)题库可随考试当中的试题随机抽取,减少了舞弊的可能性。

(3)断点续考功能。确保考生在机器出现意外故障时可移机续考。

(4)时间性强。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必须答完试题否则自动交卷。

(5)判分、统分准确。不会因人为因素产生错判、误统的问题,而且分数考完即自动生产,无需学生试后查分。

(6)组织性强。有些无纸化可随时随地组织考试并可通过网络手段在异地考试。

3.成本方面的优势

相比线下组织考试,网络在线考试需要的时间成本低,无需安排考场、打印试卷,一个系统全方面搞定,组卷仅需短短几分钟;网络在线考试需要的资金支出也较低,通常租用网络在线考试系统是按时间去付费的,一年下来,不限制考试次数的情况下,仅仅需要几千块。

如果非要说网络在线考试的弊处,那就是学生考试确实无法实时看到,但在线考试系统在防作弊机制上也下了不少功夫,这方面也无需担心;其他的就是学生自制力的问题,这需要我们从多方面提升学生对学习的兴趣,这是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需要考虑的问题。

梦溪

有考试,用优考试 - 轻松组织考试